為什麼我在高中學到的處事態度
到大學裡來 成為絆腳石、變成了不可原諒?
是環境?是學校本身?

我設法改變...

我承認我本來就一無是處 又怕事
不是個可以值得託付大事的人

當大家遭受期末考的連環炮轟
為什麼我沒資格為我退步的成績感到惋惜?

周遭人的態度不同以往的高中朋友...

"能過就好了啦"
"你說你分數叫爛,那我們不就要跳樓"
"你把自己的標準訂太高了啦"
"我只希望能過"

類似的話反覆在我週遭出現
像毒蛇般鑽入我的腦中進行侵蝕

並不是我很care成績
我也不是個對成績很要求的人
只是我覺得凡事總有個水平限度

上學期可以每科都80幾分
這學期卻只能70幾分
就我所認知...
不可否認的,退步很多
可是在別人眼裡就只是"high pass"
這種人是沒有資格對自己的成績唉聲歎氣

我曾經想過很多...真的台清交成政 跟 "私校"
學生素質是否真的有差?
這並不是我自以為南一中很了不起
班上也不乏建中、北女、中山女高、中一中等等高中名校的同學
可是我覺得這些並不是主因
還是大家的態度吧...

國中時名列前矛
各國中精英匯聚到一所謂明星高中的學校裡
大家有著相同的思考模式,有著相同的氣質,有著相同的夢想...
一切都是如此親切...

同樣的
在這所謂的"高中"範疇裡
其中的精英又再度匯聚到所謂的名校大學

金字塔因此頂端不斷被細分...

我們卻忽略了在我們國中時
印象裡坐在後排,
講話有時很"鄉土"、抽菸、會打架的人
也是多元社會的一份子

大學,就是社會的縮影
當我們這些俗稱指考"中箭落馬"的人
到了這小小的縮影裡
無疑是以"雞首牛後"的身分與大家共處一堂

我曾經試著說服自己跟其他人沒有不一樣
都會為自己的一切擔心

可是日久,經歷許多大大小小的事
也許是一次實驗的拿取試藥
也許是一份報告的內容
也許是...

漸漸地,我發現了...
不能沉浸在以往高中時那群相像人們的框框裡
對處理事情的態度、對一些雞毛蒜皮小事的關心
只要一點點,都可以感覺到明顯的格格不入...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此篇謹獻給...

期末考後、這學期墮落、懶散的自己

就當作是我的一份牢騷、一份藉口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stt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